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揭牌典礼暨全球化视域下的道德与宗教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2015年12月10日,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揭牌典礼暨全球化视域下的道德与宗教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以及楼宇烈、唐凯麟、赖永海、陈来、怡学等著名学者出席典礼,并为研究院揭牌。海内外高校和学术机构共七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万俊人院长首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嘉宾,并简要回顾了研究院的筹建历程。叶小文书记、蒋坚永副局长、楼宇烈教授、邱勇校长等先后发表讲话。

 叶小文指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研究如何使价值观深入人心、成为国民精神寄托与精神支柱。我们需要扎扎实实地工作,需要重视宗教与道德的关系。他希望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的师生,能够发扬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积极研究和探索我国现阶段如何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如何推动道德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课题。

 蒋坚永指出,目前高校已经成为道德与宗教研究的重要力量。清华大学成立道德与宗教研究院,不仅有益于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且有助于促进当前我国宗教的和谐、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国家宗教事务局愿与包括清华研究院在内的高校宗教研究机构一起,加强联系、开展合作,共同为我国宗教关系的和谐、为社会文明的进步以及公民道德的提升做出努力。

 楼宇烈指出,近代中国思想界提出了“科学代宗教”、“道德代宗教”、“美育代宗教”等观点。概而言之,哲学与科学追求真,宗教与道德追求善,艺术追求美。他认为,将道德与宗教结合起来研究,是很有意义的进路和方向。他希望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能够继往开来,在道德与宗教的研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邱勇指出,道德教育与宗教文化对于大学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他追溯并高度评价了梁启超、陈寅恪、梁漱溟、汤用彤、任继愈等前辈学人在宗教学、伦理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早期清华国学院的成功经验,对于办好清华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具有重要启迪意义。他希望道德与宗教研究院能够集中力量,坚持开放、综合、交叉的办院方针,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与时代的需求,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伦理学与宗教研究的重要智库和基地,造就一个既有中国人文特色、又具备国际水准的学术研究平台。


 其后,有关领导、嘉宾为研究院揭牌。邱勇校长为研究院顾问颁发聘书。这标志着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正式成立。



 

 接下来,在王晓朝、田薇、肖巍三位教授的主持下,“全球化视域下的道德与宗教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学者们进行了三场大会发言,从“中国唐元景教研究”、“性别与伦理研究”、“道德与宗教的关系”等不同角度切入主题,引发了深入的思考与讨论。最后,唐文明教授作闭幕式发言,围绕“感动”、“激动”、“行动”三个词语作会议总结,指出在中国正一步一步走向复兴、且有可能带来全球秩序重组的这个特殊历史时刻,研究院宣告成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前身为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经清华大学2013-2014年度第8次校务会讨论通过,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更名为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期间研究院还得到了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研究院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伦理学、宗教学、中国哲学等专业教师为主体,联合校内相关专业老师,成立9个中心,共同推动清华大学在伦理学、宗教学以及中国思想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