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第1次工作会议召开


1月9日,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第1次会议在人文楼B102室召开,会议由文科建设处处长、管委会副主任杨永恒主持。

 

 

万俊人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详细回顾了研究院成立的历史背景和研究院在清华大学文科建设过程中所起到的历史性作用。他指出,随着我国物质文明的快速提升,社会信仰和精神道德问题将更加凸显重要,本研究院的学术职责不仅在于整合校内外有效学术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和制度资源,弥补我校宗教学研究力量的不足,更要通过系统性整理我国宗教文化遗存和开展应用伦理学前沿研究(两极用力),以及伦理学、宗教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价值文化复兴,提供具有创新价值和时代意义的学术资源与思想理论支撑。万俊人院长还对研究院管委会换届情况作了说明。

研究院副院长圣凯教授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学术活动、学术交流、统一战线智库工作、获奖情况、公共服务、经费使用情况等九个方面向管委会汇报了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并对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情况作了说明。

在接下来对2021年度工作报告的审议和研究院未来定位及机构类型调整的讨论中,人文学院副院长、管委会委员倪玉平教授对研究院上一年度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期待学校在未来机构类型调整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基础文科研究的特殊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以其自身与研究院的共同成长经历,阐述了个人与研究平台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实现学术研究的共同发展。

研究院副院长唐文明教授从学科差异的角度,强调要尊重文科内部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希望学校在科研机构调整时要尊重学科差异、服务于促进基础学科的发展。同时,随着“应用伦理学”作为一级学科,推进伦理学的研究与社会服务将是研究院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朱东华教授表示,深切体会到研究院在促进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通过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会议,提升了清华大学的学术影响力。研究院的支持对于相关老师的发展和院系学科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田薇教授高度评价了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在学术界的影响力,研究院各位老师都承担了国家的科研项目,作出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各种学术活动的举办,使得清华大学伦理学与宗教学研究在国内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最后,她表示作为如此热衷于本领域研究的团队中的一员,深感欣慰!

文科资深教授、管委会副主任陈来教授指出,过去一年,研究院运行规范、稳定,研究成果显著;今年的工作规划全面而充实;研究院的宗教学研究特别突出,这些研究对于哲学系学科的完整性有着重要的补充作用;从长远来看,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道德精神文化日益成为人们面临的重要问题,研究院承担的学术责任也越来越重大。

讨论结束后,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2021年度的决算和《道德与宗教研究院2022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修订后的《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管委会章程》;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名单,建议按程序报学校批准。

 

 

 

杨永恒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宗教学研究是清华大学哲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研究院对哲学学科的支撑作用,按照学校机构管理要求,进一步厘清机构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围绕伦理学、宗教学等开设更多的基础人文通识课程,让清华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服务于高素质拔尖人才培养;进一步密切研究院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政策联系,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发挥好智库功能;发挥好科研平台作用,为校内相关学科教师提供参与渠道,努力形成清华大学在宗教学研究领域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