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心》出版

作   者 | 李义天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研究员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丛   书 |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丛书

主   编 | 万俊人

  社 | 商务印书馆  

 2020年底,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和商务印书馆共同策划了“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丛书”,以推动中国文化的更新与转型,深化伦理学与宗教学研究,为解决新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性道德问题和信仰问题提供思想资源。藉此再次申言道德与宗教及其融合研究之于人类文明暨文化的重要性,并借此略述清华人文学统,重提中西文明暨文化全方位际遇这一世界历史之大事因缘。

 《美德之心》为“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丛书”之一。

 美德伦理学是当代伦理思想主流之一。对道德心理基础的强调与谋划,不仅使美德伦理学成为规则伦理学的有力竞争者,也构成其确立自身合法性的重要任务。

 本书在回顾伦理学与心理学的互动历史、界定道德心理学的基本问题,以及援引现代心理知识相关论述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亚里士多德美德伦理学所涉及的心理概念(理性、欲望、知觉、情感、移情、意图等),系统阐述它们所蕴含的特征与功能,正面回应它们所面临的的困境与挑战,从而力图澄清亚里士多德主义美德伦理学的道德心里基础,并在古今融通的视域中建构其道德心理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