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2月20日,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管委会主任彭刚教授,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管委会副主任杨永恒教授,道德与宗教研究院院长、管委会委员万俊人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管委会委员艾四林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管委会委员倪玉平教授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拟任副院长的唐文明和圣凯两位教授。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院长、管委会委员万俊人教授主持会议并对研究院2022年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就作了简要介绍。

圣凯教授代表研究院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学术活动、统一战线智库工作和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向管委会汇报了研究院2022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对2022年度费用支出情况作了说明,并报告了《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

管委会对研究院在受疫情冲击和影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批准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批准了万俊人院长有关研究院人事的提议。会议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倪玉平教授认为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的发展对人文学院学科建设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并表示人文学院未来将继续支持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的各项工作。

艾四林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道德问题和宗教问题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两个重要的方面,也将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道德与宗教研究院肩负的责任重大。

杨永恒教授建议研究院与校内相关平台加强合作,协同相关研究力量形成合力,提高清华大学在道德与宗教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密切与国家有关部委(如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央统战部等)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政策联系,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发挥好智库功能。同时,建议研究院要注重品牌学术活动的创建。

清华大学副校长、管委会主任彭刚教授在总结发言中着重强调:一、道德与宗教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构成要素,伦理学与宗教学研究是清华大学哲学学科的优势特色,研究院对清华基础人文学科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二、强研究院具有持久影响力的品牌建设,发挥学术带头作用。持续推进学术刊物地位的提升;创建具有高端的、品牌性的学术论坛、学术会议等;规划研究院重大成果的产出和呈现方式。发挥自身优势,树立品牌意识,将研究院打造成一流的科研与智库平台。三、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继续参与日新书院和哲学学堂班的建设,服务于高素质拔尖人才的培养。德宗教研究院有着坚实的科研基础,通过加强以上各方面的建设,必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