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教与亚洲城市生活

编     者 |  刘懿凤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

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为近现代佛教、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禅宗等

编     者 |  许源泰(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高级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华族文化、中国儒释道思想、新加坡佛/道教史和传播模式等

丛     书 |  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

主     编 |  圣凯

出 版 社 |  宗教文化出版社



编辑《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源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的研究尝试。由于“社会生活史”方法的研究对象与主题庞杂繁复,取径言人人殊,如何从佛教悠久的历史、浩瀚的典籍中确定研究的材料、主题与取径,促使我们不得不去反思与总结近百年佛学研究的已有成果,重新构建研究方法论。经过半年多的细致研讨与反复论证,“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方法”逐渐清晰并已略具雏形,成为汉传佛教社会生活史研究的核心思路。

《汉传佛教与亚洲城市生活》是圣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阶段性成果《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之五。

内 容 简 介

2019817-18日,由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联合举办的“汉传佛教与亚洲城市生活——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加坡莲山双林禅寺举行。新加坡《联合早报》前主编、资深报业媒体人杜南发先生、双林禅寺住持惟俨法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系主任Kenneth Dean(丁荷生)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的参与学者共25位,分别来自中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与会学者就“汉传佛教信仰在亚洲城市的弘传”“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城市空间结构”“汉传佛教信仰与亚洲城市市民的精神生活”“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城市日常生活”“汉传佛教僧众与亚洲城市市民的交往与互动”等5个分议题展开探讨并发表论文,扩大了研讨会主题的“亚洲城市”经验与观点,也加强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文化意义。

本书便是此次研讨会的精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