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社会生活空间

编     者 |  圣凯

清华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系副主任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

编     者 |  惟俨(新加坡)

新加坡莲山双林寺住持

丛     书 |  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

主     编 |  圣凯

出 版 社 |  商务印书馆


编辑《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源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的研究尝试。由于“社会生活史”方法的研究对象与主题庞杂繁复,取径言人人殊,如何从佛教悠久的历史、浩瀚的典籍中确定研究的材料、主题与取径,促使我们不得不去反思与总结近百年佛学研究的已有成果,重新构建研究方法论。经过半年多的细致研讨与反复论证,“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方法”逐渐清晰并已略具雏形,成为汉传佛教社会生活史研究的核心思路。

《汉传佛教寺院与亚洲社会生活空间》是圣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僧众社会生活史”阶段性成果《佛教观念史与社会史研究丛书》之七。

佛教在亚洲的传播与流行过程中,其寺院建筑作为文化空间与社会生活空间,在亚洲文明的传承与对话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本书所辑十余篇文章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彰显了文明史、空间史视域下汉传佛教寺院的观念、制度与生活,表明寺院作为佛教文明与其他文明冲突与融合的“再现性空间”,充分呈现了亚洲汉文化圈的内在机制与创生力量。